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挪威 Nigardsbreen Glacier Walk, Norway Jostedalsbreen Glacier


25 June 10

今早天仍下著雨, 擔心期待已久的 Glacier walk 會泡湯, 先吃早餐再算。


第一次在北歐吃到西瓜, 而且很甜。


要去 Jostedalsbreen 冰川的其中一條分支 Nigardsbreen, 行程頗為轉折。 我們要先坐渡輪往 Hella, 轉坐巴士往 Sogndal, 再轉坐 Glacier Bus 往 Nigardsbreen 的 Information Center,距離Glacier walk出發還有一個小時,可以先參觀它附設的小博物館及吃些東西, 之後再坐巴士往冰川的旁邊預備起行。

我們坐早上 7點半的船, 媽媽像仍未睡醒。


下船後在巴士站等往 Sogndal 的巴士, 該輛巴士就是坐這艘船來的。


等巴士時看到有雙彩虹


每個挪威巴士司機都有個阿婆錢袋, 用來賣車票及找續


途中經過的草田


10點半到了 Nigardsbreen 的 Breheimsenteret (Information Center) , 它的外型很特別。博物館的資料很詳細, 可惜因為第一次行冰川心情緊張忐忑不安, 無心思仔細參觀。 雨停了, 真幸運!!!


遙望 Nigardsbreen Glacier


在博物館再坐 10 分鐘巴士去到冰湖 Nigardsbrevatnet 旁邊。

爸媽參加的是 2 小時的冰川行, 和他們一起的還有一班法國人及 4 個香港人共有 20多人, 有 2個冰川導遊帶領他們。 而我們參加了的 3小時冰川行只有一對捷克情侶及我倆夫婦加上導遊 Frank。

在冰湖邊的儲物小屋分配好冰斧及冰爪, 穿上手套準備出發。 普通的球鞋是不能套上冰爪的, 幸好那裡有鞋可以借穿。

爸媽十分興奮


目的地在望


先要坐船


再步行約 10分鐘至冰川邊緣


和冰川相比, 人顯得很渺小


我們四人和 導遊 Frank 用救生繩連著, 以免會不小心墜入冰隙。 Frank 用他的冰斧鑿開冰面開出路線給我們跟隨, 用冰爪行路亦不容易, 要一步步踏踩緊冰面行, 所以很累的。

我跟在 Frank 後面, 我步幅較慢, 所以經常被拉著往前行。


途中見的小冰洞, 同行的捷克女仔很喜歡拍冰隙及冰洞


看到爸爸及媽媽在另一組的後面


中途看到一班冰川導遊訓練班的導師在教學生在冰隙中急救, 前 2個是導師


下面有個學生在冰隙下面, 其他的在作救援


行到中段休息, 回頭看我們已經攀升了不少高度。在 20 年前, 冰川的位置在湖的盡頭 - 冰川博物館的位置, 因為氣候暖化而收縮了不少。


向上看, 看不到盡頭


跟著 Frank 行上行落時, 離遠看到有個連上小鐘的支架, 以為上到那裡有個敲鐘儀式慶祝。 行近點才知道是一個用來探測與記錄冰川厚度以及溶解速度的聲納裝置。


走到這裡己是差不多 2 個小時了, 要回頭了


冰川面遍佈海浪波紋





途經其中一個大冰隙, 因為時間尚早, 冰隙仍未盡打開, 到 7月中時就可以在下面行走了。


排隊照相




回到出發點時已累極, 看到晶瑩剔透的冰很想吃一口


在溶洞邊照相, 冰川溶解,涓涓流水形成了這個冰湖。




在湖邊重遇爸媽, 他們說很辛苦很累, 好彩他們只參加了 2小時的團, 看來往後安排在冰島 Skaftafell National Park 的冰川行要取消了。

我們坐 5點的車回 Sogndal, 轉車往Hella後再坐船往 Dragsvik (因為太晚了沒有船直接回 Balestrand), 要坐計程車回去 (大約 10公里路程)。 雖然是轉折, 但無論是接駁車或船又或計程車, 都安排的很好, 很容易就回到旅舍。

晚餐在另一間小食館吃, 不過還是覺得 Kafe Me Snakkast 的海鮮湯好喝些。


煎三文魚扒


挪威肉丸






有用的網站 :

去冰川的公共交通最好坐 Glacier Bus, 因為我們從 Balestrand 去比較轉折, 故交通費亦不便宜, 如從 Sogndal 前去就方便的多。

http://www.jostedal.com/brebussen/

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挪威 Bergen to Balestrand via Sognefjorden


24 June 10

今天坐 Fjord 1 的船往 Balestrand, 途中遊覽著名的 Sognefjorden 松恩峽灣。 昨晚旅舍來了兩巴士的遊客, 熱鬧得很。 因為船在早上 8點開出, 所以早上未夠 7點就在餐廳門口等開門入內吃早餐,只用了 20分鐘便吃完早餐及 check-out ,再坐計程車往碼頭, 5公里的車費要 NKr255 (約要 HK$320) 真的嚇人, 不過趕時間又不想老人家辛苦。

不夠 7點40分已到碼頭, 不少人已在排隊上船


峽灣之旅正式展開, 離開 Bergen 時再看多幾眼


又遇到在 Flam 看到的豪華郵輪, 不知下站會否再遇上?


Sognefjorden 全長約 210公里, 最深處有 1,400米, 我們昨天吃的蝦就在這個水域捕捉的。 船先航行出海後再右轉駛入 Sognefjorden 峽灣, 剛開始的景色一般, 而且天陰及很大風, 大多時間都躲在船艙內。


途中看到挪威的潛艇在峽灣航行, 是來度假的嗎? 會否洩露軍事機密?


船駛入峽灣後的景色不錯, 有不少瀑布及小山莊遍佈兩岸山巒, 海水亦變成寶藍色。



除了這條觀光航線外, 船公司還有為本地居民提供服務, 像這艘船就是其一。


這個小村莊叫 Lavik


這是 Vik, 比較大的村莊之一, 後面的山脈仍有積雪



茂盛的森林、 色彩鮮艷的小屋加寶藍色的水, 真想落船停留下來




差不多 12點到了我們的目的地  Balestrand


從碼頭走上坡不久便看到了 Balestrand Youth Hostel, 外觀很豪華呀!! 


我們住的四人房


有個大露台, 對著峽灣美景, 太捧了!!!!


露台看到的景致


這個村莊很小, 在碼頭附近就是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 我們在那裡訂了明天去 Nigardsbreen Glacier 行冰川的 package。 巴士站就在 T.I. 前, 而超市亦在 T.I. 旁邊, 很方便。

午餐在附近的一間小餐館 Kafe Me Snakkast 吃, 媽媽很喜歡這裡的佈置而拍了不少照片。 我們叫了個用很多海鮮做的魚湯, 很濃郁很好喝。


又叫了牛肉及火腿芝士飛碟


雞肉沙律


這裡的食物很有水準, 材料新鮮而且用料十足, 看得出店主下了不少心機經營, 是在北歐最滿意的一餐。

餐後爸爸開始他的午休, 媽媽和我們一起就行上附近的山上看峽灣的景色。 我們沿著藍色的指示行了約 45分鐘便到了個 lookout, 可以看到雪山及峽灣的盡頭。



再行了 30分鐘上到另一個 lookout看的景更開揚




可惜多雲及有霞氣, 不算太清


之後天開始轉暗及下起雨來, 便急忙下山回旅舍。 晚餐在超市買了即食的千層闊麵, 另買了個相對便宜的菠蘿 (只要NKr12.9) 作飯後果。


晚上雨下得很大, 明天要去行冰川, 希望不會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