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挪威 Geirangerfjorden to Andalsnes via Trollstigen Part II


28 June 10

延續上篇, 我們終於來到了 Trollstigen - 這段在山谷中開鑿而成, 由 12個髮夾彎形成的山路,而且是單線行車的。 從山上俯瞰這條公路的確是有點驚險, 且有些路段亦很陡峭。



我們坐的巴士在狹窄的路面單線行走, 我們一邊驚嘆司機的駕駛技術, 一邊左右走動照相。

一面看到壯麗的山谷、



一面拍下陡峭的山路及 Stigfossen 瀑布的丰采






Stigfossen 近看很澎湃









最後司機在山下的 lookout 停車給我們拍攝 Stigfossen



聽車上的一個嬸嬸說圍繞這山谷的三座山分別叫 King、Queen 及 Bishop, 但那個是那個就不太清楚了。 只知道這些山形都很美很陡峭及像個很大的屏風。






山谷中亦有不少農莊



很奇特的剷草車



下午 1點多到了我們住的 Andalsnes Youth Hostel



它的環境很幽靜, 我們住在二樓, 窗外就望到這棵大樹, 四周又有小麥田



四人房很寬敞企理, 但是要用公用廁所及浴室



廚房亦設備齊全, 有個小門可以通往外面草地及小山丘, 亦有可供曬衣服的架子。

爸媽到達後第一件事是沖一杯靚茶喝。


一如以往, 青年旅舍和市中心有一段距離, 我們走錯路繞了一個大圈才找到市中心及火車站, 差不多 2點才吃午餐。 在一間小店吃了很好味的羊肉湯;



蝦沙律



蛋黃醬蝦肉三文治, 這店的麵包做得很好吃。 看到旁邊的一個女孩在吃雪榚新地很羨慕, 但坐在戶外吃東西的我面對著大風吹也覺得有點冷吧!!



吃完午餐後往火車站準備買車票往 Dombas 時又看到了同巴士的一對香港人, 上前打了招呼談了幾句, 後來開始下雨, 唯有急急告別跑往火車站。 之後雨下大了, 只好在火車站等停雨。

差不多等了半小時雨才停下來,從車站漫步走回旅舍。 在過河回旅舍前的公路橋兩邊都有超市, 在那裡買了急凍食品做晚餐。


大雨過後, 海面乍現波光鱗鱗






晚餐有很好吃的印度 masala 雞肉雜菜飯及肉醬意粉, 北歐的急凍快餐的水準還真不錯,很少有味道不好的, 又便宜又方便。另有很苦的挪威啤酒, 真懷念在塔林的蜜糖啤酒。




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挪威 Geirangerfjorden to Andalsnes via Trollstigen Part I


28 June 10

今天要再次坐船往 Geiranger 鎮, 再從那裡坐巴士往下一個目的地 Andalsnes。 這裡的天氣真令人難以捉摸, 今早起床時仍見太陽, 但到 8點多在碼頭等上船時開始下大雨, 弄得大家都有點狼狽。 而且整個船程都是下著雨, 風又大令人非常掃興。

但到了 Geiranger 鎮天氣又變回陽光普照, 有三艘郵輪正停靠這裡並帶來了不少遊客, 令小鎮熱鬧得很。 船公司安排了不少旅遊巴士載他們往我們昨天去 的 Dalsnibba。 我們坐在巴士站看著遊人絡繹不絕的情景作為今天第一個節目。

我們今天仍會走 63號公路, 不過是另一個方向, 今次向北行。 在巴士上又見到昨天一齊坐車遊 Dalsnibba 的香港情侶。

巴士緩緩地在狹窄的髮夾彎行走上山, 從另一角度回看 Geiranger 鎮。



再高一點看



在 Ornevegen 的 lookout 看 Geiranger 峽灣和昨天在 Flydalsjuvet 及 Dalsnibba 看的角度相反。 今天從這個角度看 Geiranger 峽灣有點像一條蛇, 這個是蛇頭。



這個是彎曲的蛇身



和老公一人一邊把峽灣都照下來






在 lookout 的對面有個小型的瀑布



翻越過山後不久看到 Eidsvatnet 湖



之後到了 Eidsdal, 我們和巴士一起坐約十分鐘渡船橫越 Norddalsfjorden 往 Linge, 趁機下車在船艙走走照相。

獨木舟都坐船



短短的十分鐘裡看到不少雪山及城鎮






上岸後車子繼續沿 63號公路行走, 在 Gudbrandsjuvet 瀑布停留 15分鐘給我們照相, 沿著金屬步行道欣賞澎湃而清晰蔚藍的河水及被它沖刷而成的小峽谷。












途中不停看到的是河流、 小湖泊、 雪山及瀑布





不知司機是否看到我們為了照相在車廂裡左右穿梭, 還是今天的行程快了而有時間剩餘, 他在未到 Trollstigen 前的一個停車處給我們下車照相。








這裡的山形真的有點像在智利的 Torres del Paine 山脈, 令我有熟悉的感覺。








由於版面有限, Trollstigen 及 Andalsnes 的記載會留待下一篇。



有用的網站:

我們坐的 fjord1 巴士路線 "The Golden Route" 及其時間表
http://www.fjord1.no/en/default.asp?page=1578

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挪威 Geirangerfjorden, Flydalsjuvet & Dalsnibba (Part II)


27 June 10

我們早上 9點上岸, 遊船船頭像大白鯊張開口般讓汽車駛出多有趣。



今日會走 63號公路南行上 Flydalsjuvet 及 Dalsnibba, 而明天就會沿 63號公路北行往 Andalsnes。



在碼頭附近的巴士站等 9點 40分開的巴士, 有個 Troll 咧嘴而笑歡迎我們, 我覺得它太醜陋了, 不過不少人喜歡和它合照噢!!



在車上又遇到一對香港人。 巴士慢慢爬上山, 回望 Geiranger 峽灣被幾座山脈包圍著。






司機在 Flydalsjuvet 的 lookout 停車 5分鐘給我們 下車照相, 從這裡俯瞰峽灣及青蔥的群山真的壯觀。 其實最佳的拍照地點是右邊的大石, 可惜巴士不停那裡。



車繼續沿著狹窄的髮夾彎緩緩地爬升, 經過的山谷田野



位於海拔 1016米高的 Djupvatnet 湖有前後兩個湖,湖面仍有結冰。






湖邊的小屋



山峰上白色的積雪襯托出岩石山的灰黑, 而一小片小片的浮冰亦點綴了墨藍色的湖水,加上藍天及白雲形成一幅幅美麗的圖畫, 只可惜這些美景只能在車廂中欣賞而不能停下來、 留下來。









其實設計行程時已想住在 Geiranger, 但這裡是郵輪遊客的必到之處, 所以住宿很貴而且很難預訂到,所以才只有住在 Hellesylt。

巴士在 63號公路的交匯處停留一會,等待由 Oslo來的巴士乘客轉車往 Geiranger,  我們亦趁機下車照相。

山中湖的倒影就如在看萬花筒般,變化萬千









媽媽看到如此景色亦很雀躍



之後巴士繼續沿著多彎的狹窄小路上山, 不久便到了 Dalsnibba,首先影入眼簾的是如此壯闊的美景。





怎好少了到此一遊的証明



Dalsnibba 位於海拔 1,500米高, 四周的山都被厚雪覆蓋, 白茫茫的一片。









之後巴士慢慢駛回頭路下山返回 Geiranger 鎮, 把握最後機會再照幾張相。



回來鎮已 12點, 在一間超市後面的 coffee shop 吃了 pepperoni 餡餅, 味道還不錯。



之後在小鎮內閒逛, 這裡有個很大的營地, 有不少 caravan 停泊在此, 亦有租賃獨木舟的地方。  鎮很小, 一會兒就逛完, 看到不少人吃雪糕, 亦忍不住吃了一個很 creamy、 很滑的軟雪糕。



我們坐 2點的船回 Hellesylt, 回程時的陽光雖不及我們早上去時好, 但這次用眼睛慢慢欣賞峽灣的瀑布群及山脈, 不用趕緊著照相 , 亦很享受這程航程。

爸爸回來後在超市買了個新的假魚餌再在碼頭附近釣魚, 可惜釣不到, 不知是餌的問題還是他的問題了。

晚餐在間 pizza 快餐店吃, 味道普通而且不便宜, 最氣人的是媽媽喝一杯茶後再加熱水竟然要算兩杯價錢,實在太小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