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挪威 及 冰島 Oslo, Norway & Reykjavik, Iceland



07 July 10


今天在 Oslo 市內遊, 第一站是去 Akershus Slott & Festning 阿克什胡斯城堡及堡壘, 這個 13世紀已開始興建的臨海堡壘有它的戰略作用。 我們隨著城堡的導賞團遊覽城堡, 聽到有不少有趣的野史及鬼怪傳說, 內裡亦有個很小的監獄曾關押了個女巫。 這裡亦是挪威皇帝及皇后的墓穴。




這是城堡內的教堂, 佈置很簡單。




在離開城堡之際遇上個全副武裝的衛兵




在城堡的花園可以飽覽昨晚吃飯的 Aker Brygge 區




之後沿著 Karl Johans Gate 大道行去挪威皇宮, 途中第一次看到挪威騎警




Karl Johans Gate 大道




大道上的建築物, 亦有遊覽車可以坐




挪威皇宮 (Det Kongelige Slott) 導賞團的門票可以在郵局訂購, 亦有少量的門票在皇宮外發售。 我們選擇踫踫運氣在現場排隊, 幸好遊人不算多, 順利地入內參觀。 可惜的是不能拍照, 而且為了保護文物要穿上鞋套才能入內 。 導遊講解了挪威皇族的歷史及與丹麥的聯盟的離合。 比較特別的有 The Bird Room - 此處是等待皇帝接見的地方, 房間牆壁上畫了不少挪威常見的雀烏及風景以便客人消磨時間。 The Ballroom 則是皇宮內最豪華的地方, 裡面的 4盞華麗閃爍的巨型水晶燈及白雲石柱都是德國製造的。 當然像不少其他國家的皇宮一樣, 這裡亦有個接受人民祝賀的露台, 每年 5 月17 日國慶時皇室人員亦會在此向民眾揮手。

宏偉的皇宮位於小山丘上




看了衛兵換班的儀式, 但太長及沈悶而且沒有儀仗隊伴樂



老公也來一個軍民同樂




吃完午餐後回旅舍休息。


自上次在 Å 吃過很好味的魚餅後, 大家都很喜歡, 所以今晚吃魚餅及方便麵, 旅舍的廚房在地牢, 8 個電爐爐頭以十字形排列, 大家可以各據一方方便煮食, 是住過幾間青年旅舍設計最好的一個廚房, 雖一挑剔的是因位處地牢而有點暗。




08 July 10


今天是在挪威的最後半天, 下午坐飛機往冰島開始新的一頁了。 因為下雨, 爸媽決定留在旅舍休息, 我和老公去了市中心閒逛。途經奧斯陸大教堂 (Oslo Domkirke)




內部有很多的壁畫及彩繪玻璃窗, 亦有個很巨形的管風琴












這是 Stortinget (Parliament of  Norway), 可惜正值內部裝修而暫停對外開放




午餐吃了在超市買的方便飯




之後坐 Icelandair 2 點 45分的飛機往冰島的雷克雅未克 (Reykjavik)




快到雷克雅未克時看到一個很大的湖




Keflavik 機場離市中心有 50公里, 去我們ä½
çš„ Reykjavik City Hostel 最便宜的方法是坐 Flybus。 在機場買了車票後再排隊上車, 雖然人很多但亦有很多車所以亦算很順利。 坐了差不多 50分鐘才到近市中心的 BSI 汽車總站, 再在 BSI 分流往各區不同的旅館或酒店。 幸好我們不用換車, 但因我們住的旅舍是最後的一站, 全程用了差不多個半小時。


旅舍的環境很美,有供應豐富早餐 的餐廳、 3個公用廚房、洗衣房 ,一個大休息室可以看電視及上網(免費無線上網,但要自備電腦) 亦有單車及小型電單車(香港稱綿羊仔)供人租用。 旅舍附近有室內恆溫泳池、 運動場、公園及動物園, 是冰島人放假的好去處。




供應早餐的餐廳及外面休息的平台。




旅舍旁邊附設有露營區, 有廚房浴室, 因為暑假所以有不少年輕人在此露營, 當中不少是美國人 (因為冰島政府為了吸引美國人飛歐洲時停留冰島, 都會提供免費的 Blue Lagoon 遊給遊客。 加上冰島航空停留中轉往歐洲不收附加費,所以經冰島去歐洲成了很多美國人的熱門路線)。



我們明天會去北部的 Akureyri 玩 4天, 之後會一直以 Reykjavik 為據點去其它地方作一天遊, 這樣可以免卻要搬行李及換旅舍的麻煩。

安頓後我和老公走去附近 Hotel Cobin 換冰島克朗,看到對面有間 Subway, 於是決定晚上買三文治吃。




雷克雅未克 Keflavik 機場 Flybus網站

http://www.re.is/Flybus/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挪威 Lofoten Islands - Reine (Day 5) & Oslo



05 July 10

起床時發覺天氣還不如清晨 4點時陽光普照, 一直都在下雨, 今天要起程回 Oslo 了, 臨別依依真的不捨得這裡的美景及悠閒的生活。

今早坐 10點半的船往 Bodo 再轉晚上 7 點的飛機往 Oslo。 吃了至愛的蒜蓉包作早餐, 又準備了三文治在船上吃後準備出發, 昨晚已預早叫了 Mr. Johnsen 來接我們往 Moskenes 碼頭。

碼頭已有不少人及汽車排隊上船, 幸好亦能找到位子坐。

由於一直下雨, 船艙外亦無甚特別可看。 當船航駛出 Lofoten 島嶼時風浪很大, 船隻搖晃得很厲害, 人亦被拋上拋落。 因為來時風平浪靜, 所以都忘記吃暈浪丸, 怎知回程這次那麼大浪, 急急忙忙吃藥已太遲了, 我和媽媽都暈頭轉向的兼且吐了起來, 吃了的藥亦報廢了。 心想要怎樣捱過 4小時的船程真的有點沮喪, 還好媽媽還有隻藥是貼肚臍的, 貼上了後開始沒有那麼辛苦難受, 加上藥力令我們都昏昏欲睡。 醒時海面開始平靜了, 人亦開始精神了。 可幸兩位男士一點事也沒有, 不過爸爸看到我和媽媽吐得厲害而沒有胃口吃午餐了。

下午 3點落船上岸, 坐計程車往2公里外的機場, 我們訂的是晚上 7點的機票, 所以有不少時間在機場, 吃完很遲的午餐後, 爸爸就聽音樂打發時間。




我們坐 SAS 航空公司的飛機, 有免費的飲品, 但食物要付錢。 快到奧斯陸時飛機突然遇上氣流急墮, 嚇得我緊緊抓緊坐位扶手。 今日真是個顛簸的一天!   

奧斯陸比 Reine 熱得很, 而且這裡可以看到晚霞了。 在機場坐計程車回青年旅舍, 由於已經是暑假,旅舍住了不少學生, 熱鬧的很。
這是我們住的四人房。





06 July 10

經過昨日的折騰, 決定今天中午才出動。 這間青年旅舍的早餐豐富的很, 除了有煙三文魚外, 還有鴨肝醬, 都是我的至愛。 媽媽最愛這裡的薯仔沙律和醃青魚。




爸爸的至愛雞蛋及牛油




我另外的最愛, 穀類食物伴乳酪很好吃




吃完早餐把積累了多天的衣服拿去洗衣房洗, 在等待其間在旅舍四周照相。 旅舍外有個很大的草地, 不少人喜歡坐在外面喝酒曬太陽。



史力奇入花叢



還有胖胖的蜜蜂採花蜜




由旅舍往市中心可以坐這輛有軌電車



午餐在火車站附近的商場 Oslo City 內吃唐餐



可惜味道一般, 當然在外地吃中國餐很難有水準的



之後在火車站外坐 30號巴士往位於 Bygdoy 半島的挪威民俗博物館   ( Norsk Folkenuseum ) 參觀。 這裡有17、18世紀挪威人居住的農舍木屋及至現代的挪威人住的大廈, 不過去時不少木屋都沒有開放, 只有 1、2間可以入內一窺內裡的陳設。







其中一間屋內有個穿著傳統服飾的女子在烤燒餅




最吸引的反而是這個由別處原個搬來的木教堂 Stave Church,它的木樑柱是 13世紀時期的, 牆上的壁畫是 17世紀的, 而建築物外部是19世紀末搬過來時重修的。

















之後再走路過去維京博物館 Vikingskipshuset, 這裡收藏了三艘維京船隻, 分別是 Oseberg 、Gokstad 及 Tune 。 這些船隻都是在貴族的陵墓中挖掘出來的, 所以有不少陪葬物同時展出。 其中保存的最好及最多展品的是這艘 Oseberg



船身雕刻及裝飾得很精美




這是原本船頭的蛇形裝飾, 有別於其他的維京船隻用龍頭來裝飾



參觀完後坐巴士往 Bygdoynes再坐小渡輪往 Aker Brygge, 等船時看到不少人在石灘上游泳。



今日是我的生日, 所以決定吃海鮮大餐慶祝, 但餐廳要 6點才開工, 所以坐在 Aker Brygge 海邊看風景, 這裡有不少露天餐廳酒吧, 吸引不少遊客。 同時這裡停泊了無數大大小小的遊艇, 挪威人真的貫徹了維京人的傳統,喜歡出海航行。

海上警察快艇在巡邏




我們按遊客指南找了一間叫 D/S Louise 的餐廳吃海鮮, 店內有很多維京人航海的裝飾。




叫了 Toothfish (Chilean sea bass), 魚很滑很多油份。 最前的有點像蒸蝦餃但無味道。 中央的是迷你番茄乾千層麵, 反而很好吃, 可惜太小了。




羊扒膻的很, 連我最愛吃羊的人都覺得膻, 比較失望




白酒煮青口, 味道不錯可惜肉太薄




最後是主角龍蝦出場, 我們特意點了貴的挪威龍蝦。 龍蝦送來時已開邊, 外型像波士頓龍蝦有很大的鉗。 雖然是凍的但我們拿的一半肉質很爽脆鮮甜, 我不斷讚好, 但爸媽卻很沈默。 再看先發現原來兩邊龍蝦是不同種類的, 而且味道亦然, 另一邊的肉質明顯沒有那麼鮮甜。 因為我們點菜時要求是要一隻而不是半邊的, 而且侍應當時亦有去廚房問過說有全隻的我們才點的, 所以馬上叫侍應來對質。 幾經交涉後經理肯重新煮了半邊給我們補償, 但亦有被欺騙的感覺。


雖然不算太完美, 但生日可以一家人 (還差了妹妹) 過已經很滿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