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冰島 Reykjavik City



16 July 10


昨日騎馬弄得褲子很髒, 今早第一個任務是洗衣服。 之後沿著
海邊的 Saebraut 街漫步往市中心, 雖然風很大幸好陽光普照, 很舒服。

海鷗自在地飛




這是冰島藝術家 Jón Gunnar Árnason 的著名作品 Sólfar  "The Traveler/Voyager of the Sun", 象徵維京人來到冰島定居。








之後再行上山看 Hallgrímskirkja 教堂, 這個高約 75米的路德會教堂是個俯瞰 Reykjavik 市的好地方。 教堂的設計亦很有冰島特色,正面外牆的柱子是仿效在這裡常見的火山玄武岩柱。














教堂內部裝置很簡潔, 拱頂的線條很素雅




超巨型的管風琴




只要附上 Ikr500 就可以坐電梯上塔頂俯瞰 Reykjavik 市中心一帶, 這個湖是 Tjörnin (The Pond)。














午餐在一間叫 mmm 的小店吃, 有海鮮湯




煎魚餅




煎雞扒




在行去 Tjörnin 途中, 經過一個小公園正在舉行嘉年華會, 有歌唱表演, 有攤位遊戲, 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來玩, 另一些家長則把握機會在草地曬太陽, 熱鬧的很。




Frikirkjan 教堂




Tjörnin 及 Hallgrímskirkja 教堂




湖上有很多的海鷗、 鴨子、 灰雁及鴿子等好不熱鬧



在 Tjörnin 旁邊的 Reykjavík City Hall 有一張超大的立體冰島地圖, 爸爸看得津津有味。 剛巧有個攝影師亦在此展出他的作品, 順道亦看了一下。

因為未到晚飯時間, 便買了飲品坐在湖邊悠閒地看風景。


不少當地人特意買麵包餵雀鳥, 這個小男孩引來不少灰雁上岸




吃飽後單腳曬太陽




噢! 太累了要換另外一隻腳!





晚上在市中心一間叫 Fish Market 的餐廳吃海鮮, 爸爸叫了冰島啤酒, 正常的 4.5度啤酒, 味道淡。




頭盆叫了刺身拼盆有蛋黃醬鮮帶子, 半熱吞拿魚, 春卷皮包白肉魚及不知名魚刺身拌三文魚子, 都是些很奇特的組合, 不過味道還可以。




羅勒葉煮青口, 泰式的做法, 味道不錯。




Halibut 煎比目魚及羊奶芝士煮薏米伴藍莓醬及炸羊奶芝士球, 魚肉味道淡些, 薏米因用羊奶芝士煮所以有點羶, 但炸羊奶芝士球卻出奇地好味, 不羶且甜甜的。




燒羊柳及羊舌頭伴雜菜, 羊柳及羊舌頭很嫩且不羶, 是整個旅程吃得最好的羊肉, 可以媲美在阿根廷南部的 Patagonia 羊。




蒜泥 Langoustine (小龍蝦) 伴沙律, 味道鮮甜, 一碟有 15隻, 分量不少。 大家都認同這小龍蝦最好味。




後來在超市看到有冰凍的, 不過沒有嘗試過。




最後大家都意猶未盡, 再叫了牛扒伴芝麻醬油汁, 沒有驚喜。 反而旁邊的烤蒜頭很甜很好吃。




飽餐一頓後便乘計程車回旅舍休息。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冰島 Viking Horse Riding & Golden Circle



15 July 10

今天參加了 Grey Line 的合併團, 早上去騎馬, 下午去 Golden Circle , 是個行程很豐富的一天。 早上 9點 Grey Line 的車來旅舍接我們往位於市中心的店舖, 再轉車往車程約半小時位於 Reykjavik 市郊的 Laxnes Farm。

帶上頭盔後, 在等待職員安排馬匹期間先在馬圈外照張相。 雖然不是第一次騎馬 (第一次是去印尼的婆羅摩火山), 但亦很緊張。 冰島馬是在 9世紀由北歐維京人引入, 故又稱維京馬, 它的身形比較矮小但很粗壯, 性格很溫純。 由於冰島一直都禁止輸入任何種類的馬匹, 而已輸出的維京馬也不可以再回國, 所以維京馬得以維持它的純正血統及獨特性。








我們一團有 16人, 另外有 1個領隊加 3 個女助手, 我騎的馬匹是個年紀大的馬女, 很乖, 一直都跟隨大隊走, 途中經過一個哥爾夫球場。



有時馬匹會慢下來, 女助手會發出 "hup hup" 聲, 馬匹便會加快腳步, 看來爸媽騎得很開心。




很難得老公可以拍攝到我的正面相




騎了一會兒後, 途中休息了約 10分鐘, 以便檢查腳踏長度是否適中, 我的馬匹一停下來就低頭吃四周的草, 像是沒有吃早餐似的, 而且一直和我鬥大力想掙脫韁繩吃草, 唯有一直緊握韁繩。 不過再開步時又很乖巧地跟隨大隊。 騎了一會想想我們所騎的馬匹性格和人有點似, 媽媽的馬一開始就勇往直前, 一直都在前列的位置;我的很貪吃但最乖整天跟隨著大隊而且很聽指令;爸爸的雖然也很貪吃, 但懶洋洋的老喜歡走在後面;而老公的馬最不聽從指令,喜歡左穿右插。

天氣晴得很, 清爽而不熱, 很舒暢, 大家都興緻勃勃,領隊特別帶我們往小山丘上跑。








在小山丘上我們可以下馬休息一會, 我的馬把握機會吃、吃、吃!




媽媽在和她的馬說什麼? 是否叫她不要跑太快?




之後人馬慢慢走回農場, 到農場時已接近 1點, 騎了有 3小時, 不知是否太緊張之故, 下馬時大腿抽筋, 痛死我了。 之後在農場的吃了簡單的午餐, 有番茄雜菜湯及很好吃的蒜泥包。




1 點半 Grey Line 的車來接我們繼續去參加 Golden Circle 團, 途中經過了 Þingvallavatn 湖, 這個是冰島最大的湖泊, 其中一個叫 Silfra 的地方是個潛水聖地, 不過導遊說由于湖水太清徹, 不少人下水時會因此迷失方向而發生意外。



Golden Circle 團的第一站是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這裡是冰島第一個國家公園, 為的是保護世界上最早成立國家議會的冰島國會遺址, 及周邊的自然環境, 故是個遊客必到之地。 早在公元 874年開始, 已經有挪威、 北歐等地的人移居到冰島各區居住, 並且成立了地方議會, 當時在冰島西南大部份地區被 Ingólfr Arnarson 家族控制, 其他地區的酋長覺得有需要成立一個大議會統領各地, 同時限制一方獨大, 於是在公元 930年成立了國家議會。 為什麼要選在 Þingvellir 這裡, 是因為當時最多人口的只有南、北及西部, 選在這裡方便各地酋長到來開會。



冰島總統的避暑別墅亦在此, 旁邊有個 1859年建的教堂




這裡還可以看到北美板塊及歐亞板塊分離所產生的巨大裂谷














這岩石的紋理很特別





之後再往 Gullfoss (Golden falls), 在停車場看到了 冰島第二大的冰川 Langjökull。




Gullfoss 在彩虹的影照下顯現特別美








彩虹像跟隨著我們走




澎湃的河水沖入 32米深的裂縫
















位於 Þingvellir 地區有冰島第二大的地熱發電廠 Nesjavellir Geothermal Power Station, 提供電力及熱水給首都 Reykjavik。




最後來到了 Geysir (間歇泉), 間歇泉的形成是因為當地下水流經接近熔岩的石塊, 因為溫度極高而將水蒸發因而產生巨大壓力, 將水連同水蒸汽噴出出口, 而成為噴泉。 我們去的時候主要的 The Great Geysir 沒有爆發 (已很不活躍, 大概一天只噴發三次), 但附近另一個叫 Strokkur 的間歇泉就每隔 4至5分鐘就爆發一次, 有大型的爆發 (據說最高時有 30米高), 亦有小型的, 但都很壯觀。 這裡的間歇泉噴發是天然的, 我在紐西蘭的北島 Wai-O-Tapu 地熱區看的 Lady Knox Geyser 是要加肥皂再令它噴發, 雖然很高很壯觀但卻是人工做成的。 另外在南美智利 El Tatio 看的間歇泉就沒有這裡噴發得高及漂亮。


未爆前很平靜




Strokkur 間歇泉爆發




最後剩下個大洞, 而地下水亦不斷湧上, 再準備下次的爆發。





回到市中心已經晚上 8點, 選了一間小店吃 pizza 及意粉, 味道很不錯, 可惜人家快要關門只好匆匆吃過便回旅舍。


火腿芝士 panini




素菜通粉




意大利腸 pizza





回到旅舍準備休息, 發現帶了點手信回來, 褲腳裡藏了不少馬毛。




有用的網站 :

Gray Line 旅遊公司
http://www.grayline.is/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