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尼泊爾 (Nepal) 旅遊黑仔記之被困山城 7日篇


 
01 Nov 2011 - 07 Nov 2011


01 Nov 2011


早上起床看到外面很大霧, 今早可能飛不了。  吃完早餐後老公就行去機場看看情況, 失望而回, 機埸沒有運作, 只有數個遊客在大堂呆等。 由於挑夫 Pemba 今天要走了, 他介紹了 1個叫 Indris, 1個叫 Debi 的人給我們認識, 他們都是幫 Nirmal 旅行社帶團的導遊。 Indris 對我們說知道了 Dorje 走佬的事 (詳情請看黑仔篇之導遊挑夫及旅行社篇), 又說他絕對不會這樣做的, 會當我們是上賓, 有事可以聯絡他。 下午 3點我們準時在 Agni Air 的辦事處門口等它開門、 排隊辦手續改機票, 職員叫老公 4點半回去看看明天改什麼時間。 我們在下塌旅館餐廳喝茶等的時候,  Indris 和 Debi 又來了說可以安排我們坐直昇機回加德滿都, 他亦有客人想坐, 但問他多少錢, 他亦不知道, 之後又不了了之。  老公 4點半回去 Agni Air 辦事處時發現大門已鎖, 真的很無奈。 唯有回旅館, 在餐廳遇到一對英國夫婦,和他們的導遊, 太太因為高山反應而提早下山,  但機票是 open 的, 所以比較擔心什麼時候可以走。  另一名住客是個加拿大籍的女子, 她坐明天的飛機走。 還好這間旅館的東主很友善, 除了熱水不收錢, 义電亦不收錢, 所以可以看看「吸血鬼騎士」卡通 和東野圭吾小說解悶。

我們住的旅館就是有個雪山標誌的那間, 房間是望著這條唯一的大街。




後面就是旅館夫婦開的書店



旅館的餐廳, 從窗口可以望到機場及它的跑道, 我們每天都會在這看看有無機會飛


旅館的餐牌, 滯留多天都吃這些東西, 除了蔬菜炒飯及蔬菜蕃茄芝士意粉好吃外, 其他都普通。









晚上吃 蔬菜炒薯仔及 吞拿魚 momo







02 Nov 2011

起床時從餐廳看到雲霧有點散, 可以看到雪山。 加拿大籍女子已和導遊一早去了機場, 想快點吃完早餐後收拾行裝去機場, 怎知不用半小時, 大霧又從山下吹上來了, 四周又回復白朦朦, 很失望, 心想不知要等到什麼時候。 開始傷風, 不停打噴嚏、流鼻水, 要吃必利痛。

老公和昨天一樣又去機場看看, 同樣失望而回。 倆人坐在餐廳呆等, 和英籍夫婦傾談, 其間聽到有直昇機起飛的聲音, 一架像是飛走了, 另外有一架不停在附近盤旋, 真的有點像在賣廣告吸引大家去乘坐。 聽說乘直昇機往加德滿都要付 USD500/人, 平時只是 USD100 - USD200/人。 那對英籍夫婦說這種天氣下起飛很不安全, 飛機又沒有自動導航系統只依靠 GPS, 而且這裡四周環山很危險,他們是不會乘搭的, 除非是英國的皇家空軍派的直昇機才敢坐。

下午 3點老公又去了 Agni Air 辦事處排隊改機票, 同樣被告知要 4點半再回來 (因為要優先辦理明天已訂位的乘客, 之後有機位才辦理被滯留的乘客), 今天我們決定在門口附近等, 以免錯過了。  剛巧 Indris 和 Debi 來找我們, 說他們打算下山去 Jiri, 問我們跟不跟他們一起走, 我問他們要走多少天, 他們說要 4天就到 Jiri 了, 我說聽說是要走 6、7天, 他們又改口說可依我們的速度走。 我們決定拒絕, 因為不但要走那麼多天, 路途的狀況又不清楚, 加上又要付導遊及挑夫費, 不如留在這裡等飛機來比較穩妥。怎知他們知道兜不成生意, 竟然語帶咀咒地說我們要等上一個星期甚至一個月才有飛機, 希望我們好運。昨天還說會當你是上賓的人, 因為從你身上取不到好處就語出不遜, 聽到這些說話真的很傷心, 回旅館好好地痛哭了一會。 老公回來後告知航空公司安排了明天下午 1點半的飛機 (如果有飛機升降的話)。 吃晚餐時, 和加拿大女子說起我們遇到的導遊事件, 她亦提及自己的經歷, 她的導遊晚上經常酗酒。 她在上山前曾買了罐  Everest 牌啤酒, 準備登上 Kala Platter 之巔時用來拍照, 導遊見到罐啤酒便很熱切地說幫她保存, 但當她登頂時問導遊拿啤酒拍照, 他卻說忘記了帶上山, 又推說不知在那裡遺失了, 氣得她要死。  另外又聽到一對昨晚到達的丹麥男女在商量是否要走路往 Jiri,因為他們是坐明天的班機, 如果明天飛不了, 要排到第三次序才能飛 (如果有飛機, 會優先安排原本當天的乘客先走, 之後是滯留最久的 ( 31 Nov ) 走, 如此類推)。 但如果走又擔心下雨天, 路會很濕滑, 不知是否一個好的選擇?







03 Nov 2011


晨早看到窗外又很大霧, 而且整晚都下著雨, 所以很晚才起床 (之前是 5點半),  吃完早餐後想去 Starbucks 上網, 但超多人沒有空位。 唯有去旁邊的 Scottish Pub, 買了 2 杯茶便上網。 上網查了 weather underground 這幾天都是天陰有雪, 要 7 號星期一才天晴, 真的希望它的預測不準。 在這裡遇到一對香港人剛爬完 Island Peak 回來, 因為要趕著回去上班而且回程機票就快到期, 有點擔心不知要等多久。 下午看到有兩架直昇機飛走了, 不知有否載人走?  在近機場的一間上網店有張貼今天要坐直昇機要付上 USD600 了。 今天仍有不少人從 Phakding 方向下來, 不知是否有足夠住宿地方?  今天在 Agni Air 辦事處排隊改機票時又遇到那對大陸男女, 原來是深圳人, 他們昨天下午回旅館時被要求離開, 可能因為他們經常不在旅館吃餐 (這區的旅館經營都是一樣, 房租收費便宜, 但住客一定要在旅館內吃飯, 否則他們有權收取很貴的房租, 不過由於遊客充斥小鎮, 所以旅館東主可以揀擇歐美高消費的客人, 所以趕了深圳人走)。 可幸他們最後有旅館肯收留他們住在餐廳裡, 但每天付 Rs1,900/人 吃飯。 他們 2 個來自山東的朋友, 亦因這裡住宿緊張而要住在距離 Lukla 1小時路程的小鎮 Cheplung, 他們開玩笑說每天下午 3點都會走來 Lukla 當運動。他們其中一個想走路往 Jiri, 但問過挑夫要收雙倍價錢, 個個都趁火打劫呀! 他們都因為簽證快到期、 機票快到期及現金快用完而煩惱著, 可幸我們不用上班而且我們打算在尼泊爾玩 1個月, 兼且老公做事很穩妥, 有足夠的現金傍身, 只是被困在只有一條街的小鎮很悶很凍, 所以希望能快點走。


晚餐想吃咖哩雞飯, 但老闆娘說飛機不來, 沒雞供應, 唯有繼續吃蔬菜炒飯。 吃晚餐時不見了英籍夫婦, 和加拿大籍女子談起才知他們昨天已經搬去另一間旅館, 因為連老公也病了,所以正排隊等坐直昇機離開, 聽說要收 USD600/人。 





今天霧大得前面都看不清







04 Nov 2011


今天同樣下雨和大霧, 真的吃悶了旅館的蔬菜炒飯及蔬菜意粉, 看到 Scottish Pub 有漢堡包賣, 很想吃, 但又擔心不在旅館吃飯會不好, 思前想後決定中午去試試。去到  Scottish Pub 點 ham & cheese burger, 職員竟然說麵包也缺貨而沒有 burger, 只有炒飯炒麵, 極之失望。 唯有走去 Starbucks 和外國人擠在一起, 吃了 ham sandwich, 味道不算特別好, 不過有久違了的芥末醬味道, 真的很感動呀! 因為太心急,忘記了拍照, 有點遺憾。

之後再叫了 cheese cake , 不過味道實在太差了 (又乾又實兼沒有芝士味), 這裡的牦牛芝士那麼好吃, 卻被糟蹋了, 真的不相信這間是真的 Starbucks。 蒲到 netbook 沒電唯有回旅館。




在冷冰冰的房間又睡不著, 唯有上街逛, 在小賣店發現有大陸做的 Enjoy 牌午餐肉, 買了罐回去給老闆娘今晚煎來吃。 





準時 下午 3點, 我們一班人又再聚集在 Agni Air 辦事處門外, 交換了大家的情況。 因為有不少人等得不耐煩而走路往 Jiri, 而且昨天開始己沒有那麼多人落山來 Lukla, 所以旅館有空房, 山東人終於可以搬到朋友那間旅館一同住間 5人房了。 之後又再回旅館看卡通片, 看到加拿大籍女子說她看到 New York Daily News 報導我們被困 Lukla 的新聞, 說終於有人注意我們了。 她說 2010年的 11月下旬 Lukla 機場亦因為大霧而關閉了 8天, 那時因為很多人滯留, 缺乏物資, 最後要出動軍方的直昇機來拯救被困的遊客。 希望今次軍方亦會派軍機來拯救我們。 她頭痛自己的現金快用完了,希望能快點離開這裡。 晚餐很期待, 因為終於有得加餸 - 午餐肉。 不過老闆娘不會開 (在底部有個扣, 用扣扭開), 弄得很狼狽, 要老公幫忙。 午餐肉的味道很粉, 不過在這個時間來個口味轉變已很不錯了。 晚上有個印度孟買人, 一個美國加洲人加入我們, 他們都是明天的飛機。 印度人想走路往 Jiri, 美國人亦有這個意思, 說如果要留在這裡幾天必會發瘋, 我想我已經在瘋癲的邊緣了, 很沮喪。 而加拿大女子得到在途中認識的 2個美國人借錢給她, 暫且解除危機, 他們更買了 Rum 酒 及 Whisky 慶祝大家都滯留在此, 實行今朝有酒今朝醉。






05 Nov 2011


今天早上又開始下雨, 已經有 2、3天都是這樣, 通常下完雨天都會清的, 但這裡卻不一樣, 下雨過後只有無盡的大霧, 幾天不見太陽, 天氣冷得很, 風吹得臉上都有點痛, 可是室內亦不是暖很多。 印度人原本找了挑夫跟他走路去 Jiri, 已談好價錢 Rs750/天, 但回來拿行李時說他的挑夫竟然坐地起價要求 Rs1,000/天, 不過他趕著回去也無奈接受, 之後就行程了。 我已經很抑鬱很沮喪了, 連去 3點的聚會都不想再去了, 自己躲在冰冷的房間發呆。 老公又去了機場打聽, 說看到美國人在 Agni Air 的櫃台前排隊等, 不過天氣不好, 最終他都回來旅館。每天早上看到老闆娘都會很欣切地問她天氣怎樣, 能走得了嗎? 可能看我這兩天沒有再問她, 又很悶悶不樂的樣子, 有點擔心我而問候我、安慰我,  真的很感動!




老公準備 3點去報到, 今次除了有明天的起飛時間外, 還有信函證明航班延誤, 以便我們向保險公司索償。  接近 5點突然聽到飛機引擎的聲音, 急忙走去機場看看, 我們趕去時已經有不少人在外圍觀了。 原來是停在機場停機坪已經5天的 Yeti 航空公司的飛機,載著十幾個幸運的遊客準備起飛。




飛機飛走時不少在場觀看的人都拍手歡呼, 我開始有點雀躍, 亦有點信心了。 不過回來時聽到有個外國人竟然說要聽聽有沒有"隆隆"聲, 看看飛機有沒有撞山, 真的很黑心呀!  回去上網看 weather underground 仍是預測 7號(星期一) 好天, 這幾天都預測準了, 希望星期一真的好天, 那只要再等 2天就可以離開了。



 
 
06 Nov 2011


今早起床看到天開始放晴, 能夠看到山頂, 有架直昇機接載了幾個遊客飛走了, 後面亦有一班人在排隊等下一架, 不過不一會兒霧又來了, 那班人亦只好回去了。 老公去機場打聽情況回來說 Yeti 及 Nepal Airline 已開始幫乘客辦理登機手續, 但 Agni Air 仍未有動靜, 而那班大陸人亦有在機場 Agni Air 的櫃台前排隊, 見到 2個未見過的香港人 ( 其中一個姓潘的先生我們之後在加德滿都和 Pokhara都有遇到他, 真有緣份)。 我問老公是否一起在機場排隊,他說我們是排在第三批乘客名單內,有飛機來再排也不遲,於是走回旅館。 在網上看到 The Himalayan Times 報導說旅遊局和軍方正在開會研究怎樣營救遊客, 說要等霧氣散了便開始行動, 我看到這個新聞很生氣, 已經那麼多天了, 還要開會研究, 而且等霧散了普通的民航飛機都可以升降, 那用軍機來做什麼? 下午 3點 Agni Air 辦事處已有很多人在等開門, 是這麼多天來最多人的, 可能見昨天有飛機能起飛, 亦可能有不少人都相信 weather underground 的預測。那班大陸人都說再走不成真的沒有錢了, 他們住的飯店要求每天都要付 Rs1,900/人 吃飯, 而另外要付 Rs350房租, 他們現在都在街上逛到很晚才敢回旅館, 一來不用在旅館吃飯省錢, 二來免得遇到東主, 真的很可憐。由於有些乘客已經走路往 Jiri 了,所以 今天辦事處又有新意, 開始有名單核對乘客名字,  用以確定那些人會坐飛機走。 晚上又下雨了, 真的擔心明天是否走得了。





07 Nov 2011



5 點多已醒, 看外面霧已散兼開始轉晴。


終於見到軍方直昇機來了




吃完早餐 7點多去機場。臨走前老公為了保險多付了 Rs200 給老闆娘留住我們住的房間, 以防如果走不了仍有地方住。 我們急急腳背著行裝走去機場。 






霧終於散了, 終於見到被群山環抱的 Lukla 機場



去到機場已有很多人在排隊等候辦理登機手續, 見到那班大陸人和香港人便一起排, 其中深圳人原定坐 31號航班的被安排優先登機。 辦了兩班航機後職員又離開了, 我們唯有再次等待。


等到 8點45分, 其中一個職員大聲問有沒有坐 1號班機的乘客, 老公馬上遞上機票, 終於拿了登機証, 趕緊把行李過磅, 過了安檢後在候機室等。



看著飛機不停升降, 心情都很興奮, 我們坐的班機是 Agni Air 第 3班機。




等到 10點45分終於可以登機了, 還看到自己的行李被放在機頭位置。



心想天氣不算太好, 又多雲, 為怕暈機, 所以一早吃了暈浪丸, 不過坐在我後面的法國人就有暈機, 不停吐, 還是第一次看到外國人暈機。



又很醒目地坐在右邊, 猛拍照




 








在加德滿都降落時看到 Bodhnath Stupa  



到加德滿都是 11點 20分, 馬上坐 Rs300 的士去旅館, 沖涼休息, 把積了多天的衣服拿去洗。 之後找旅行社老闆 Nirmal 算帳 (詳情請看黑仔記之導遊挑夫旅行社篇)。

後來在加德滿都再遇到潘先生, 他和另外一個香港人傍晚已回到加都, 而 2個山東人在第二天亦安全返回, 真的欣慰。 



回來後看到當地報紙 The Himalayan Times 連續兩天報導我們被困的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